《顶管法管道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立项评估会召开
时间:2021-01-11来源:本站浏览次数:1301
《顶管法管道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立项评估会召开

  2021年1月8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提出起草的《顶管法管道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立项评估会通过腾讯视频线上会议形式召开。

《顶管法管道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立项评估会召开

  会议邀请深圳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黄良觉、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昌彦、北京市市政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叶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吴全立、鲁东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宋克志、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郭京波、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王建新等专家组成专家评估组。由黄良觉、陈昌彦分别担任专家评估组组长和副组长。

  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程池浩博士详细汇报了《顶管法管道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的项目背景、编制概况、主要内容和编制计划。与会专家针对汇报内容分别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并针对标准相关内容提出质询,提出单位进行了一一答疑。

  随着城市建设的大规模发展,为满足人们对生活环境质量的要求,各级政府都致力于新城区的开发和旧城区的改造,这些工程的施工避不开给水、污水、燃气、电力等管道的铺设及迁改,随之而来的困难是这些管道不可避免的要经过人口稠密区或大型建筑物及河流等。在这种情况下,市政工程管道顶管技术成为优选,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基于它不需要开挖面层,能穿越地面构筑物和地下管线及公路、铁路、河道的优势,能节省大量投资和时间,对城区的交通、噪音、粉尘的危害和影响大大降低。

  纵观目前国内建设行业相关技术规范,并未发现系统的阐述市政工程管道顶管技术的规范及标准,为了指导市政工程管道顶管工程实践,保证工程质量,特制定顶管法管道技术规程。

  最后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标准编制组对与会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认为各位专家的意见更加明确了编制目标以及功能,聚焦了关键问题。会后编制组将扎实落实各专家意见,对标准的题目以及大纲进行逐条的梳理、修改和完善,将尽快形成标准初稿报送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