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集团西北院“深厚砂卵石层”“地下洞室群围岩稳定”技术成果通过科技评价
时间:2021-03-11来源:本站浏览次数:4277

       3月10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在西安组织召开了由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河海大学、四川大学联合研发的“市政工程深厚砂卵石层多尺度岩土力学特性及施工技术”“大型地下洞室群围岩稳定多维动态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2项研究成果科技成果评价会议。会议邀请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机械工业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武汉大学、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技术专家担任专家委员。由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徐张建担任专家组组长并主持评价环节。中国电建西北院副总经理赵光竹和课题组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科技成果评价会议。

“深厚砂卵石层”“地下洞室群围岩稳定”技术成果通过科技评价

       会上,评价专家听取了项目完成单位研究成果汇报,审阅了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国内外科技查新报告等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对两项研究成果的技术创新性,所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给予高度评价。

       “市政工程深厚砂卵石层多尺度岩土力学特性及施工技术”针对轨道交通工程复杂、深厚砂卵石地层地质特性勘察评价的重点和难点,采用新理论、新技术、新设备,对砂卵石地层勘察技术和评价方法等应用理论、分析原则和技术体系进行了系统的凝练和提升。对全国不同地域典型的砂卵石市政工程提出了标准规范、快速有效的施工措施和技术体系,解决了市政工程复杂砂卵石层工程勘测、设计及施工中的关键技术难题,研究成果已获得国家专利21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获得12项软件著作权),发布技术标准1部,出版技术专著3部,发表论文23篇(其中SCI、EI检索12篇)。研究成果针对性强、理论丰富、技术体系完善、创新程度高,具有较高的工程实际意义和良好科研价值。

“深厚砂卵石层”“地下洞室群围岩稳定”技术成果通过科技评价

       “大型地下洞室群围岩稳定多维动态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围绕大型地下洞室群开挖不同阶段围岩稳定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变形演变效应,通过开展一系列前瞻性、基础性技术攻关,解决了高边墙、大跨度、多洞交叉等复杂布置方式下的地下洞室群施工开挖控制、围岩支护新技术研发、收敛变形预警预报阈值标准等技术难题,完善和提升了大型地下洞室群围岩稳定多维动态控制技术和理论体系。项目成果已在依托工程中成功应用,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其技术先进、经济效益显著,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深厚砂卵石层”“地下洞室群围岩稳定”技术成果通过科技评价

      多年来,中国电建西北院高度重视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新工艺的科技攻关和研发,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关键核心技术为先导,以创新体制机制和优化资源配置为保障,在全力推动公司现有产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的同时,积极培育高新技术和新产业,让科技创新成为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