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稳定含石灰土冷再生混合料技术规范》团体标准通过立项评估
时间:2021-04-30来源:本站浏览次数:3578

        2021年4月29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出,联合长安大学起草的《水泥稳定含石灰土冷再生混合料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立项评估会召开。

       会议邀请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道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徐剑,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教授级高工黄勇,天津市交通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工周卫峰,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教授级高工范明星,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系书记、副教授阳恩慧,新疆维泰开发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教授级高工周玉莲,河南省基本建设科学实验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教授级高工张晖等技术专家组成评估委员会,由徐剑研究员、教授级高工黄勇分别担任评估专家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

《水泥稳定含石灰土冷再生混合料技术规范》团体标准通过立项评估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交通院院长、教授级高工冯仲林,交通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任自铭,交通院总工、教授级高工杨纪,联合起草单位长安大学彭波教授以及本课题组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交通院院长、教授级高工冯仲林致辞时表示,公司坚持技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创新型设计院。多年来,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的的制修订工作,采用先进标准,在促进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加快结构调整,公司标准化战略发挥了积极作用。《水泥稳定含石灰土冷再生混合料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立项是和长安大学联合深入研究并经过广泛调研后提出的,对指导冷再生混合料中灰土掺量范围,优化冷再生混合料配合比设计,完善施工质量控制体系,进一步提高其路用性能有着重要的意义。随后,交通院杜冰洁详细汇报了《水泥稳定含石灰土冷再生混合料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项目背景、目的、意义、必要性、适用范围和标准的主要内容,以及该团体标准工作计划及相关建议。

       与会专家结合标准内容,围绕冷再生混合料配合比设计、灰土掺量以及温度域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质询和讨论。评估委员会专家均表示,本规范的立项编制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有利于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绿色发展,规范后续编制过程中应进一步优化规范编写架构以及明确适用范围等内容。标准提出及联合起草单位对专家的疑问进行了相应的解答和回应。

       沥青路面再生技术随着我国经济日益发达,在《公路沥青路面再生技术规范》颁布实施后,其应用规模不断攀升,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已广泛应用于公路改、扩建及翻修工程,技术趋于成熟,但对于沥青路面冷再生混合料中灰土掺量的问题、基于温度域的冷再生混合料技术标准问题以及目前道路材料组成设计与路面结构设计不相一致的问题,现行规范中没有对应的内容。标准起草单位在沥青路面再生技术研究的基础上,同时借鉴《公路沥青路面再生技术规范》等国内外先进技术标准,形成对现行规范起补充作用的技术标准,对提升改、扩建及翻修道路全寿命周期中的服务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经充分讨论,评估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本次立项评估申报资料齐全、规范、完整,编制大纲结构合理,符合立项评估要求,同意通过立项评审,并建议起草单位根据估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形成标准草案稿、编制说明,报送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纳入团标准立项计划。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前身为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始建于1956年,为黄委所属流域勘察设计研究单位,是集工程咨询、科学研究、流域和区域规划、工程勘察、设计、监理、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及投资运营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勘察设计研究单位,业务范围涵盖水利水电、市政、交通、建筑、环境、输变电、生态水利、新能源等众多业务领域。公司持有国家工程设计综合甲级、工程勘察综合甲级、工程咨询单位综合甲级资信评价、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甲级、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对外承包工程资格等十余项高等级资质证书;是全国近三万家勘察设计企业中仅有的七家持有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三综甲资质单位之一;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交通设计院主要从事公路、桥梁、隧道、市政道桥、水利水电工程场内外道路、轨道交通、交通工程等工程勘察、设计、研究以及公路、市政工程造价、招投标等技术咨询服务,累计完成公路里程5000多公里,特大桥近百座,隧道50余座,在勘测、设计、科研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现有设计人员百余人,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道路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注册电气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一级建造师、造价师等各类注册资格人员60余人次,先后承担完成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

《水泥稳定含石灰土冷再生混合料技术规范》团体标准通过立项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