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滑体无人机机载激光雷达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规程》通过立项
时间:2021-09-06来源:本站浏览次数:3064

       2021年9月4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出起草的《崩滑体无人机机载激光雷达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立项评估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召开。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设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武汉市测绘研究院、武汉大学等单位的技术专家担任立项评估评审委员;由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余海忠副总工程师担任专家组组长并主持评估环节,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储征伟董事长担任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电建西北院标准起草组相关人员参加了团体标准立项评估会。

《崩滑体无人机机载激光雷达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规程》通过立项

       标准立项评审会首先由项目牵头单位中电建西院负责人就标准立项立项背景、目的和意义,技术现状与国内外相关标准关系,项目申请的理由、适用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工作计划安排及工作组成员责任分工等相关内容逐一作了详细的汇报,然后专家组就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等方面进行了评估,评估专家结合行业发展实际,注重标准的可操作性、科学性及适用性,从内容规范、方向定位及应用层面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评估专家质询、讨论和亲切交流,总体认为《崩滑体无人机机载激光雷达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规程》立项评估申报资料齐全、规范、完整,符合立项评估要求强。专家组要求标准提出单位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大纲内容,并尽快形成标准草案稿,报送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予以立项,并纳入年度立项计划。

《崩滑体无人机机载激光雷达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规程》通过立项

       该规程的制定将有助于规范行业行为,符合当前行业发展要求,有利于推动该技术有序发展,使无人机机载激光雷达技术能够更好服务于滑坡、崩塌地质灾害防治和重大工程建设工作。

       中电建西北院在激光雷达技术方面的研究始于2007年,目前已在水利水电、新能源、电力、水生态环境工程、地质灾害等多个领域中进行了深入和广泛应用,已成功实施了汶川地震地质灾害、西安蓝田地质灾害、乌弄龙水电站拉金神谷不稳定坡体、拉西瓦水电站果卜巨型硬岩变形体、龙羊峡水电站6#7#近坝库岸水库滑坡等地质灾害防治与重大工程建设的崩塌体调查50余项,积累了大量技术经验,培养了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出版科技专著1部,制定相关标准2部,持有三十多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崩滑体无人机机载激光雷达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的制定,将以大量工程实践为基础,广泛吸纳无人机机载激光雷达技术的研究理论和创新成果,促使提升激光雷达技术在崩塌体地质灾害调查方面的应用水平,为地质灾害调查、应急抢险、变形监测等方面的实施提供技术支撑和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