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北斗的城市地质灾害和基础设施结构安全监测技术规范》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专家审查
时间:2021-09-26来源:本站浏览次数:2168

       2021年9月25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提出起草的《基于北斗的城市地质灾害和基础设施结构安全监测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审查会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邀请7位专家组成评审专家委员会,由我国著名的标准化科学家、中国兵器工业标准化研究所研究员、工学博士麦绿波担任专家组组长并主持评审环节,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顾问总工程师秦长利、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储征伟、福州市勘测院总工程师陈瑞霖、中航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石俊成、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勘测科研院陈涛、重庆市勘测院工程监测分院副院长胡波担任评审委员。标准主编单位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检测中心主任余永明、工程师贾庆磊、赵思仲、王凯、刘彦凯及规范起草相关人员参加了审查会。

基于北斗城市地质灾害和基础设施安全监测规范 团标通过专家审查

       会上,评审专家组听取了标准编制组工作情况和主要内容的汇报,经讨论和质询认为该标准送审稿资料齐全、规范、完整,流程符合团体标准编制要求和GB/T 1.1-2020的起草规则要求;该标准规定了基于北斗的城市地质灾害和基础设施结构安全监测技术的基本规定、监测技术路线与程序、监测范围、监测网的设立与维护、监测方法与技术要求、安全监测平台、监测成果及信息反馈、监测信息服务等内容。该标准内容先进、结构合理、可操作性强,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对城市安全运行和防灾减灾具有指导意义。评审专家委员会一致同意该项团体标准通过审查。

       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检测中心始终专注于城市公共安全与应急抢险领域,是2020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重点科研项目《基于北斗和遥感的城市公共安全运行监测技术》和《北京市关于促进北斗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2020年—2022年)》中“北斗+城市公共安全运行示范工程”子课题的实施单位,致力于运用北斗、InSAR遥感、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三维地质雷达、合成孔径雷达、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对城市基础设施运行安全进行全面监控,通过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落实城市空间风险源头治理、分级防控主动保障城市的安全,针对城市高风险空间致灾因子的实时动态监测、综合预警防控和处置决策支持的技术需求,建立了风险隐患识别、物联网感知、多网融合传输、大数据分析、专业模型预测和事故预警联动的“全链条”城市安全防控技术体系架构。

      《基于北斗的城市地质灾害和基础设施结构安全监测技术规范》规定了基于北斗的我国城市安全运行监测的程序和方法,可作为影响我国城市安全运行的城市地面沉降与塌陷、城市建(构)筑物变形、地裂缝、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体监测的作业依据。北斗系统作为我国自行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鲜明应用特点的卫星导航系统,从设计指标上看,北斗三代定位、授时精度都达到了先进水平。更科学、更实用的基于北斗的城市安全运行自动化监测方法亟需我们去发掘研究并形成自己的监测技术体系,使该技术能更好的为城市公共安全运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