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病害快速调查与评价技术规程》团体标准通过评审
时间:2021-11-15来源:本站浏览次数:606

2021年11月14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北京市市政工程研究院提出,联合多家单位起草的《隧道病害快速调查与评价技术规程》团体标准(送审稿)审查会通过视频线上会议形式召开。

《隧道病害快速调查与评价技术规程》团体标准通过评审

会议邀请天津大学张稳军教授、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刘传新教授级高工、深圳市厚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余海忠教授级高工、陕西高速公路工程试验检测有限公司邵永军教授级高工、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杨会军教授级高工、招商局重庆公路工程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秦之富教授级高工、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吴全立教授级高工组成专家评审组。由张稳军、刘传新分别担任专家评审组组长和副组长。

北京市市政工程研究院叶英副院长汇报了《隧道病害快速调查与评价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编制的目的意义、必要性、适用范围、主要技术内容等。与会专家针对标准的立项意义、标准结构的内容和所涉及的关键技术等进行讨论和质询,提出单位围绕专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答疑。

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隧道病害快速调查与评价技术规程》通过评审。

目前,我国已建的各种交通隧道不同程度地出现衬砌裂缝、变形以及渗漏水等病害。隧道病害的存在严重威胁隧道内行车的安全,影响隧道的正常使用性能,缩短隧道的使用寿命,运营隧道如不进行病害调查和修复,将有可能发生突发性的灾害,导致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不良的社会影响。但是,目前国内对隧道病害调查技术的研究相对滞后,对隧道病害的调查仍然采用人工现场调查的方法,这种方法效率低、不仅影响隧道交通,而且带有危险性。因此,对隧道病害进行快速调查新技术的研究变得十分紧迫。

在此背景下,起草本规程以提高隧道运营的安全性。起草组在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参考有关国际和国内标准,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充分分析现有隧道病害调查技术的现状,利用机器视觉代替人工巡查,形成新的基于信息化技术的隧道健康状况定期快速调查方法,定期为交通隧道健康情况打分评判,为运营隧道建立健康情况档案,确保运营隧道安全、通畅、顺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