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等主编《城市地下空间全要素信息平台建设指南》审查会议召开
时间:2022-12-02来源:本站浏览次数:597
       2022年11月30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提出并牵头,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起草的《城市地下空间全要素信息平台建设指南》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本指南”)审查会议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顺利召开。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隧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蓝色星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七家单位组成的业内专家组对本指南进行了审查。
       编制组首先介绍了本指南的目的、意义、必要性、适用范围和标准的主要内容,上阶段专家意见修改与回复情况,并对该指南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及相关建议进行了说明。
       在审查环节,与会专家及参编单位代表,针对本指南的编制思路以及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基本规定、全要素集成与建库、平台功能、安全运维等内容的相关条文进行了逐条审查。各位专家围绕本指南的实用性、指导性、全面性等主要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发表了各自观点和意见,并提出了修改建议。编制组将汇总整理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本指南的内容。

       最后,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地路院副总工程师张占荣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本指南从服务于地下空间利用的角度入手,以现有地下空间信息化标准为基础,探索了更加科学合理的城市地下空间全要素信息集成与管理方法,对城市地下空间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提供辅助决策和信息支撑,具有重大的应用价值。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完善本指南的编制。在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下,标准质量也将实现新的跨越与进步。

       该项目依托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城市地下全要素信息集成与智能建模技术》,课题承担单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针对复杂地质条件建模需大量人工干预、可靠性低、信息约束能力不足等问题,结合城市地下全要素信息集成服务需求,建立了全要素信息多尺度语义表达模型和组织框架,研发城市地下全要素耦合的高可用智能建模技术,实现城市地下透明化表达;针对常用的二维分层法资源评价内容不全面、结果不精细等问题,建立城市地下三维地下空间资源整体评价指标体系与方法,研发一体化、松耦合、可共享的城市地下全要素信息集成智能建模与地下空间资源评价平台。同时,该项目在杭州和重庆进行了工程示范工作,主编单位总结经验和工作实践,将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共性关键技术转化为标准,为行业发展提供技术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