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资产管理标准化实践》中国质检出版社出版发行
时间:2018-08-29来源:本站浏览次数:7787

《无形资产管理标准化实践》主要以无形资产标准化工作与无形资产分类管理的实践经验为脉络,综合了各类无形资产管理的实践经验,围绕无形资产管理过程中体现“资产价值”的核心目标,从无形资产管理体系深化应用、管理创新、提升基础管理水平、信息系统支撑、“标准化+”等方面,凝练了无形资产管理的经验和方法,为各类组织开展无形资产管理事项提供支撑和借鉴。

内页插图

目录

第一章 无形资产与无形资产管理

一、无形资产概念范围界定

二、无形资产的基本特性

三、无形资产管理对组织的收益

四、无形资产管理在组织内实施

第二章 无形资产管理标准化

一、无形资产管理标准化工作意义

二、无形资产管理标准化工作效益

三、《无形资产分类与代码》国家标准概要

四、无形资产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

第三章 无形资产信息与数据标准化

一、无形资产管理标准化工作意义

二、无形资产数据标准化

三、无形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

第四章 无形资产信息分类与元数据

一、无形资产信息分类方法

二、无形资产信息分类实例

三、无形资产元数据描述方法

四、无形资产元数据描述实例

第五章 无形资产分类管理

第一节 专利类无形资产

一、专利类无形资产概述

二、专利相关规章制度与法律法规

三、国内外专利管理现状

四、无形资产卡片信息描述

第二节 非专利技术类无形资产

一、非专利技术类无形资产概述

二、非专利技术相关规章制度与法律法规

三、国内外非专利技术保护现状

四、无形资产卡片信息描述

第三节 著作权类无形资产

一、著作权类无形资产概述

二、著作权相关规章制度与法律法规

三、国内外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现状比较

四、无形资产卡片信息描述

第四节 资源资质类无形资产

一、资源资质类无形资产概述

二、资源资质相关规章制度与法律法规

三、国内外特许经营发展现状比较

四、无形资产卡片信息描述

第五节 商标权类无形资产

一、商标权类无形资产概述

二、商标权相关规章制度与法律法规

三、国内外驰名商标保护与管理制度的比较

四、无形资产卡片信息描述

第六节 信息数据类无形资产

一、信息数据类概述

二、信息数据相关规章制度与法律法规

三、国内外计算机软件保护现状比较

四、无形资产卡片信息描述

第七节 经营类无形资产

一、经营类无形资产概述

二、我国规章制度与法律法规

三、国内外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

四、无形资产卡片信息描述

附录

附录1 无形资产相关规章制度

附录2 GB/T 35416-2017《无形资产分类与代码》

附录3 GB/T 35427-2017《图书版权资产核心元数据》

附录4 固定资产分类与代码新旧版对照表

前言/序言

  长期以来,在针对资产的管理工作方面,往往形成一种观念,认为只有有形的才是资产,各类单位对固定资产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整的管理实践方法,且有专人落实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但对在工作中形成的无形资产却缺少规范和有效管理。

  究其原因,一是会计科目和相关实施细则仍不完善;二是部分单位对无形资产重视程度不足且存在管理轻视,有些单位领导及相关财务人员对无形资产缺乏整体的认识和分类概念,认为无形资产看不见、摸不着,因而只重视固定资产的管理,忽视无形资产的存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专利、非专利技术、著作权、资源资质、信息化软件和各类数据等资产对企事业单位经营和发展产生的价值和作用日益提升,无形资产产出的类别和数量也越来越广,如不按照资产进行识别、登记和有效管理,则易造成部分无形资产的流失或未得到合理有效的利用。

  对于无形资产的管理要求,在我国各类法律法规中均有体现,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此外,我国各行业主管部门还针对无形资产的管理出台了专项的制度与规章,如《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管理办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实施细则》《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管理办法》《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评估指导意见》《资产评估准则——无形资产》《政府会计准则第4号——无形资产》《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企业版权资产管理工作指引(试行)》《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等。

  无形资产的创造与创新是体现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而无形资产的有效管理是激励广大科研和技术人员持续创新的基本要求,也是不断增强创新原动力的基本保障。因此,在现有的无形资产会计核算方式下,必须建立标准规范,对符合资产登记范畴的无形资产进行科学分类管理。在具体的管理实施上,各类企事业单位可以参考固定资产的管理规定,依据GB35416-2017《无形资产分类与代码》,建立无形资产卡片式辅助账,进行明细管理,由专人负责保管和维护,从源头上杜绝无形资产的“流失”。无形资产的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事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事关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繁荣,对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本书主要以无形资产标准化工作与无形资产分类管理的实践经验为脉络,综合了各类无形资产管理的实践经验,围绕无形资产管理过程中体现“资产价值”的核心目标,从无形资产管理体系深化应用、管理创新、提升基础管理水平、信息系统支撑、“标准化+”等方面,凝练了无形资产管理的经验和方法,为各类组织开展无形资产管理事项提供支撑和借鉴。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指引下,不断优化无形资产的管理手段,充分发挥无形资产管理在我国实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践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将能够有力保障我国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目标,助力科技创新环境持续优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