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单位介绍
  • 组织结构
  • 服务项目
  • 活动掠影
单位介绍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

出席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成立揭牌仪式)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社会团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51100000500021588B,具备标准立项、发布全国性团体标准的资质,团体标准代号为T/CSPSTC

近年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组织起草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80多部。通过开展科技产业化标准化服务工作,主要包括承担团体或企业的科技产业化标准化研究与应用项目,协助政府促进科技产业化标准化工作的实施,为团体或企业提供科技成果创新技术标准化服务、科技成果标准化服务、专利标准化服务等标准化服务的推广、应用、咨询及培训服务等,对现有服务内容和流程进行整理和优化,在科技产业化标准化服务方面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一)拥有强有力的科技产业化标准化组织机构

为更好指导、落实科技产业化标准化工作建设,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成立了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统筹负责标准化工作的组织、协调等管理工作。在统一部署下,组建了一支专业化的标准化工作团队,制定了与本组织相适应的标准化管理办法,建立了明确的标准化检查监督机制,获得了落实各项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开展标准化课堂、标准体系的宣贯等方面的丰富经验。

(二)承担多项科技产业化标准化建设项目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收集、整理、汇总与科技产业化相关的各类现行国家、行业标准,积极进行标准化服务转化和升级,重点参与并实施《企业创新影响力评价体系》《产业园区创新影响力评价体系》《科技成果产业化评价体系》《企业标准技术内容规范》《企业产品标准结构规范》《数字化导向标识牌技术规范》《产品标签领跑者标识》《企业标准自我声明规范》等标准,不断强化和提高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化服务水平。标准文本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内容具体,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检查性,文字表达准确、严谨、简明、易懂,术语、符号统一,标准与相关法律法规协调,标准体系内各标准之间协调。

(三)推进科技产业化标准化服务全面开展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在吸收、学习优秀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先进经验的同时,对本单位采取“PDCA”的管理模式进行持续改进,贯彻执行GB/T 1.1-2009 《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GB/T 24421.14 《服务业标准化工作指南》、GB/T 30226-2013 《服务业标准体系编写指南》等文件要求,充分依托信息化手段推进标准的实施,结合每周例会、每月月总结等日常管理工作强化对标准化执行的监管,并将贯彻标准情况纳入会议内容,有力地推动了标准的实施。

(四)标准化成果和社会效益显著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积极探索科技产业化标准化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在不断实践的基础上,开展并创新了科技产业化标准化服务,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肯定和支持,有力促进了科技产业化标准化的应用与普及,维护了市场经营秩序,扩大了市场规模,降低了经营风险,推动了高新技术产业和相关企业的提升发展,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