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线法节段预制拼装桥梁监控量测技术规程》团标审查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3-08来源:本站浏览次数:3565

       2021年3月7日,由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牵头起草的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团体标准《短线法节段预制拼装桥梁监控量测技术规程》送审稿(以下简称《标准》)审查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郑州市市政工程总公司、上海公路(桥梁)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中交路桥科技有限公司、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交武汉港湾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7位资深技术专家担任专家审查委员,标准起草工作组等代表参加了审查会议。

《短线法节段预制拼装桥梁监控量测技术规程》团标审查会顺利召开

       会议成立了专家审查委员会,由中交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赵君黎担任主任委员,郑州市政工程总公司教授级高工吴纪东担任副主任委员。会议首先由《标准》牵头起草单位高级工程师吴坤平代表标准起草工作组详细介绍了《标准》编制的背景、目的、意义、组成内容、研讨阶段专家意见修改情况等。专家审查委员会认真听取了介绍,并对《标准》各章节内容进行了逐条讨论和审查。各位专家不同程度对标准编制给出了较高的评价。审查专家田唯评价指出规范编制覆盖全过程、内容完整、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副主任委员吴纪东提出:规范结合节段梁预制拼装工艺特点编制相关技术标准,对施工控制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该领域标准空白;主任委员赵君黎技术总结,认为该规范内容全面,标准规定较为具体,对短线法施工控制具有较好价值;同时评审专家们结合各自丰富的经验从引用文件、术语简化、技术内容补充及指标优化等方面提出了许多良好建议。

        经充分讨论,与会专家认为《标准》凝练了短线法节段施工工艺施工控制相关技术经验,技术内容齐全、结构清晰、编制原则合理,与现行相关标准协调一致,对短线法节段预制拼装桥梁监控量测技术工作具有较强指导意义。审查专家委员会一致同意《标准》通过审查,并建议编制组根据审查意见对送审稿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形成报批稿上报主管部门。
       《标准》在起草编制过程中进行了广泛调研,结合项目实践,围绕短线法节段施工工艺特点,从施工控制、监测角度对节段预制及拼装过程中的重要技术指标进行了明确,总结了相关经验。《标准》的实施对我国短线法节段预制拼装桥梁监控测量技术工作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