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动探测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时间:2021-06-03来源:本站浏览次数:2492

  2021年5月25-26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北京市水电物探研究所主编,浙江数智交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并由多家单位牵头起草的《微动探测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线上+线下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会议由浙江数智交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陈侃福和北京市水电物探研究所所长刘云祯主持。

《微动探测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会上,北京市水电物探研究所所长刘云祯介绍了《微动探测技术规程》现阶段的编写情况。希望通过研讨会的再次召开,进一步完善、补充《微动探测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相关章节和内容,使这一团体标准更具适用性、科学性、指导性。浙江数智交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院长桂炎德会上致辞,对全国物探标准化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感谢。

《微动探测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分两组对上一阶段完成的规程初稿进行了交流研讨,涉及术语定义、总则、技术设计、野外工作、数据处理与解释、报告编写及资料汇交等内容。与会专家对技术指标设置的合理性和章节编排等以认真参与、实事求是的态度,发扬民主,畅所欲言,对标准进行了逐条发表建议,提出了修改完善的具体建议。下一步将选择典型场地开展微动探测方法试验,进一步确定合理参数,提高规程的可操作性和科研水平。该规程由全国地勘、交通、水电、岩土等领域的多家单位参与编制。来自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市地质勘察技术院、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安徽省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技术院、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40多位行业技术专家参加了此次线上+线下研讨会。

《微动探测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通过两天会议的讨论,《微动探测技术规程》全稿基本成型,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标准基于大量调研和研究论证工作,内容全面翔实,充分考虑了行业特点,体现了技术上的先进性、经济上的合理性、安全上的可靠性、实施上的可操作性,后续对有疑问的技术参数指标,将选择代表性地段进行有针对性的试验循证,进一步完善规程的技术内容。

微动探测技术作为一种抗干扰能力强、探测深度大、适用范围广的新型物探技术,逐渐成为资源、能源调查以及工程地质勘查的重要物探手段,广泛应用于矿业工程、地铁工程、道路工程、土木工程等工程勘查领域,对拓展物探工作新领域有着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