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中益新材料提出《公路隧道涂料涂层技术规范》通过立项评估
时间:2022-09-26来源:本站浏览次数:1425

       2022年9月25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安徽中益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出并牵头,联合多家单位共同申报的《公路隧道涂料涂层技术规范》立项评估会议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顺利召开。会议邀请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大学、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辽宁省城乡市政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7位技术专家组成专家立项评估组。评估组组长由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李玉文担任,评估组副组长由西南交通大学王明年教授担任。

      安徽中益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巍代表编制组成员致辞,对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阐述了公路隧道低碳运营在在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公路隧道涂料涂层技术规范》编制的重要意义。安徽中益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冒卫星汇报了标准编制的工作情况,从立项背景及必要性、依托技术产品与应用、内容与框架结构、计划进度、参编单位及应用前景共5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评估专家审阅了相关资料,听取了申报单位的汇报,经质询讨论,提出了宝贵中肯的意见与建议。评估组组长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李玉文进行了会议总结,指出《公路隧道涂料涂层技术规范》应涵盖公路隧道涂料涂层设计、施工及检验等成体系内容,扩大标准的应用范围,充分发挥出标准的指导意义。编制组各参编单位代表也承诺将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标准编制工作。

       目前,隧道内装材料种类繁多,主要分为涂层涂料类和板材类。涂层涂料类种类较多,性能参数指标也要求不一,多出现脱落、渗水、脏污难清洗、生命周期短等现象,不仅影响美观,增加养护成本,更是给行车安全带来安全隐患。近年来,根据功能需求和工程进度要求,从养护成本、使用寿命、耐沾污、防火要求等综合经济效益方面考虑,公路隧道中涂层涂料的应用趋势越来越明显,但因目前没有统一标准,很难做到功能与功能、功能与美观的兼顾。因此,为了规范公路隧道中涂层涂料的使用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降低公路隧道照明能耗和增强运营安全保障,编制《公路隧道涂料涂层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具有必要性。

 

       本标准提出单位安徽中益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公路工程研究及节能环保新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本标准的牵头人冯守中教授,长期从事环保型地基处理技术研究、公路隧道绿色照明与安全防灾技术研究、安全环保纳米小尺度新材料技术研究、多功能储能式发光材料生产与应用技术研究,研发并建立了道路软基低碳环保处治关键技术的理论与创新应用、公路隧道动态视觉低碳安全照明的理论及应用技术,对公路交通行业低碳品质工程建设的发展与进步做出了贡献。其他起草人员均具有编制标准的丰富经验和工作基础,根据研究内容的不同进行不同章节的起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