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科院主编的《土石坝碾压施工过程实时监控技术规范》通过审查
时间:2022-09-27来源:本站浏览次数:1525

       2022年9月24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主编的团体标准《土石坝碾压施工过程实时监控技术规范》(送审稿)审查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安徽省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水利科学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北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水利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青海大学等单位的1位院士和6位技术专家组成专家审查组。审查组组长由中国科学院陈祖煜院士担任,审查组副组长由安徽省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水利科学研究院宋新江副院长担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岩土所王玉杰、赵宇飞、姜龙等编制组成员参加了本次审查会。

     《土石坝碾压施工过程实时监控技术规范》依托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信息数字化标准化关键技术研究”和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服务为导向水利工程质量和进度控制关键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对土石坝智能填筑实时监控关键技术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和总结,建立了较为合理的土石坝碾压过程实时监控体系。《土石坝碾压施工过程实时监控技术规范》(送审稿)进一步明确了土石坝碾压施工过程的实时监控系统、填筑单元工程(仓面)规划、仓面进料与摊铺、坝料碾压过程实时监控、碾压质量检测与评定、碾压施工资料整编的要求,对碾压设备行进位置定位、碾压轨迹、碾压速度、碾压遍数、振动状态、坝料压实程度等指标做出了具体的规定。内容更加丰富,主题更加鲜明。
       会上,中国科学院陈祖煜院士介绍了土石坝碾压施工过程实时监控的现状、必要性、意义和今后发展方向。中国水科院岩土所副所长王玉杰向各位专家致辞,并阐述了本规范的项目背景、适用范围、编制过程及各阶段专家意见。与会专家听取了规范编制组工作情况和主要技术内容的汇报,针对规范中存在的适用范围确定、监控精度是否贴合实际、检测指标评定是否合理等关键问题进行了质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助理赵宇飞及姜龙博士进行了答疑。

     与会专家熟悉技术应用场景、经验丰富,提出了诚恳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标准编制组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下一步,标准编制组根据专家意见,对规范进行修改、完善,使标准更加适用于土石坝碾压施工过程实时监控工作中,助力提高土石坝碾压施工质量,提高施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