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二公司主编的《陶粒型熔融盐储热罐基础建造技术及验收规程》标准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2-11-28来源:本站浏览次数:2435


2022年1125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中建三局第二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提出并牵头,联合北京工业大学、上海电气、山东电建三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起草的《陶粒型熔融盐储热罐基础建造技术及验收规程》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本规程”)研讨会议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召开。


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玉门鑫能光热第一电力有限公司、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火电建设有限公司、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蓝星(北京)化工机械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等43家单位、73位相关专家及编制组成员参与了本次研讨会议。

首先,中建三局第二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海外分公司总工张凤举致辞,感谢各位专家、编制组成员对标准编制工作的支持,恳请与会专家在编制过程中给予持续指导,编制组成员紧密合作,协同开展标准编制工作。

标准编制组介绍了本规程的编制背景和目的、工作内容以及下一步的整体工作计划,并对规程编制的整体架构作了详细说明。在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及参编单位代表,针对本规程的范围、术语和定义、基本规定、设计、施工工艺流程、级配砂层回填、约束环墙(钢环墙)安装、隔热环墙施工、隔热层施工、耐热混凝土施工、罐体试水与沉降观测、安全措施、环保措施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各位专家围绕本规程的实用性、指导性、全面性等主要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发表了各自观点和意见,并提出了修改建议。编制组将汇总整理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本规程的内容。


     本规程依托于中建集团总公司级课题“中东沙漠地区光热电厂关键施工技术”,熔融盐储换热系统施工技术为课题研究内容之一,项目现场熔融盐罐基础施工研究已完成,已实施完成冷、热熔融盐罐施工共计26个,并已进行熔融盐罐注水试验根据基础沉降观测,满足设计要求,效果良好获得业主单位高度认可。本规程以光热项目熔盐储热罐基础为编制主体,依托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迪拜700MW光热发电项目开展研究,储热技术作为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之一,对于能源结构改革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