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趣科技“数字孪生工业元宇宙场景产业化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时间:2023-02-06来源:本站浏览次数:1764

       2023年2月3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以线上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由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天津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厦门攸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大学福州国际联合学院研发的"基于5G数字孪生柔性产线的工业元宇宙场景技术与产业化"科技成果评价会。

       评价咨询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姚建铨院士担任组长,联想集团梁超博士担任副组长,评价专家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国光、中国移动通信设计院有限公司BIM总负责人赵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联语教授、国防科技大学邹刚教授、南开大学张波教授受邀出席。

中国科学院姚建铨院士主持科技成果评价会

       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当值总裁杨明代表盈趣科技介绍了公司情况并致欢迎辞,盈趣科技总裁助理兼技术战略总工陈建成代表项目组做成果详细汇报。该项目由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天津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组建研发团队。本项目成果采用5G数字孪生柔性产线的工业元宇宙场景技术,面向消费电子产品智能柔性制造过程中的生产现场低时延异构数字采集、端到端传输、孪生体在线和离线应用等各类工业元宇宙场景,采用了新设备、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有效解决了创新消费电子产品设计、工艺研发和生产制造过程中,上述各场景的关键技术难题。

      本项目成果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5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1项,发表论文18篇(SCI/EI检索14篇);参与制定IEEE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各1项,已发布团体标准1项,相关成果收录于2部专著。成果应用于匈牙利、马来西亚、厦门、漳州、苏州等国内外产业园的智能生产线,及其国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国际大客户的产品生产,同时由攸信信息面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升级改造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评价咨询专家组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与会专家从项目的成果应用性、市场推广性、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质询,审阅了相关资料,形成专家综合咨询意见,该成果创新程度高、实用性强、应用前景广阔,若干技术国际领先,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组衷心感谢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的精心组织及与会专家的悉心指导,表示将根据专家组意见进一步提升完善项目材料,拓展跨行业应用,为国家和行业的科技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评价会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完成。该社会团体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设立,主要从事科技研究、科技金融、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工作。参与起草《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 通则》《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实施指南 开发研究项目》《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实施指南 应用研究项目》《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实施指南 基础研究项目》 4项国家标准。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积极宣贯“国家创新驱动、科技强国战略”,充分发挥自身在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科学技术进步等方面的优势,组织开展的科技成果评价工作是服务国家科技成果登记、国家科技奖励推荐、促进成果转化、项目获取资金支持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