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地铁隧道毛细管换热器应用技术规程》通过专家立项评估
时间:2023-02-10来源:本站浏览次数:2111

       2023年2月9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对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青岛理工大学申报的《地铁隧道毛细管换热器应用技术规程》团体标准召开了线上立项评估会。

      会议邀请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南京市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7位技术专家组成专家评估组。专家评估组组长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徐宏庆总工程师担任,评估组副组长由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李国庆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担任。

      会上,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吴学锋主任向各位专家致辞,并详细汇报了青岛地铁在宣贯国家标准化纲要近年来所取得的标准化成果和《地铁隧道毛细管换热器应用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编制目的、必要性、意义、适用范围、主要内容。

      地铁隧道是典型的地下空间之一,其在缓解城市交通问题的同时,面临着高能耗及热环境日益恶化的问题。项目组在国家基金、省、市计划等项目支持下,以产、学、研结合的创新科研模式,通过岩土工程、隧道工程、人工环境与能源应用和生物工程等多学科交叉,历时9年创造性的提出了一种基于能量隧道的地铁隧道热环境控制技术,在解决地铁热环境日益恶化问题的同时,将其“废热”用于地上建筑供热,实现了能源的二次利用,降低了地铁这一重点用能单位的能耗。在工程实际中,编制单位摸着石头过河,逐渐积累了一些能源隧道设计、安装、验收方面的工作经验。通过理论和工程实际应用相结合,形成了能源隧道设计、安装、验收一整套程序。为了规范地铁能量隧道的设计、施工及验收,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适用,保证工程质量,特制定本标准。该技术标准规定了地铁隧道壁热泵专用毛细管换热器技术规程的术语、材料、设计、施工、检验、调试及验收等事项。

       评估环节,与会专家针对本技术规程的编制思路以及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基本规定等内容的相关条文进行了逐条审查。各位专家围绕规程的实用性、指导性、全面性等主要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对部分技术内容、技术指标等进行质询与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修改建议。青岛理工大学胡松涛教授进行了答疑。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标准编制背景及意义非常重要、编制原则及思路清晰、内容新颖性强、实用性高,应用前景广阔。专家评估组同意该标准通过立项申请。

      该标准针对地铁隧道热环境的现状与特点,利用毛细管网技术实现多资源的综合应用问题,申报单位经过9年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工程示范应用,形成了毛细管换热器设计、安装、验收较完整的技术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等标准主编单位对与会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了衷心感谢,下一步,标准编制组将根据专家意见,对标准进行修改、补充完善后形成标准草案稿及编制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