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关于征集2023年标准制修订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3-02-16来源:本站浏览次数:3830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做优做强团体标准”的工作要求,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企业作用,引导制定原创性、高质量标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产业化和企业技术进步领域标准化,现决定开展2023年我会标准项目计划的征集工作,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1.鼓励开展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满足科技成果产业化、生产性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等市场创新迫切需要的团体标准项目研制工作。支持国家重大研发共性关键技术、应用类科技计划项目、数字化、新能源、新材料、新产业领航工程等领域相关研究成果转化为团体标准项目。

       2.鼓励制定促进项目产业化科技创新团体标准,重点关注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大数据、区块链、智能机器人、智能建造和绿色建造、碳达峰、碳中和、生态环保、污染防治、绿色生产等领域关键技术标准的研制,发挥关键技术标准在产业化协同、技术协作中的纽带和驱动作用。

       3.鼓励制定创新管理、质量管理、组织治理、知识管理、实物资产管理、无形资产管理等领域的管理体系实施指南类团体标准,提升各行业企业管理体系应用水平。

        二、申报要求

       1.申报单位应熟悉国内外相关领域发展和标准情况,对标准制定的目的意义、必要性和可行性、适用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国内外情况等进行必要的前期研究,具备开展标准研究与编制的能力。

       2.申报单位应严格按照标准化工作流程的要求开展工作,自筹资金保证标准制修订项目按时顺利完成。

       3.申报单位应提供的申报材料包括标准项目建议书或制修订立项申请书和标准草案。标准草案稿格式应符合GB/T 1.1—2020给出的起草规则。

       4.团体标准项目可登录www.bzlh.org.cn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团标服务平台网上申报。

       三、申报周期及立项审批

       1.申报单位可在材料齐备后向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进行申报,标准化工作委员会负责对提出的标准项目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和立项建议的论证组织。

       2.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每季度汇总初审通过的团体标准项目,于下季度初组织专家论证,论证通过后,发布团体标准立项计划。

       四、联系方式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

       地 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金融街长安中心26号院4号楼9层

       联系人:黄会通 张晓峰 卢成绪

       电 话:010-68701157 68871299

       邮 箱:bzlh@bzlhw.org.cn

       网 址:www.bzl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