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集团华东院提出的《岩石TBM法隧道智慧工地平台建设指南》标准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3-03-21来源:本站浏览次数:1535

2023317日下午,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组织,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出并牵头,联合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东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浙江华东工程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起草的《岩石隧道掘进机(TBM)法隧道智慧工地平台建设指南》团体标准研讨会议通过线上形式召开。


会议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原运营部执行总经理沙明元主持,标准起草组代表吴坚博士阐述了标准的目的意义,并就该标准的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解读。随后,与会专家代表逐一发言,对标准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提出各自修改意见和具体建议,重点对智慧工地系统、通信系统、智慧管理、智能建造技术等章节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标准起草组会后将根据各行业单位反馈意见进行汇总整理,并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本指南的内容。最后,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专家组代表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技术总结。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CZ铁路等重大工程的推进,越来越多隧洞工程正在规划建设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隧道建设规模最大、速度最快、难度最高的国家TBM具有施工速度快、机械化程度高、环境污染小等优势,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TBM法隧道智慧工地作为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一个新的智慧工地研究方向,通过项目的实践与应用,挖掘项目的重难点,构建隧道智慧工地平台,并形成隧道智慧工地标准化建设方案,TBM法隧道智慧工地系统建设可定义为将信息化、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与TBM隧道建造技术相融合,通过对地质、结构、机械、人员、材料等信息的全面感知、泛在互联、融合处理和科学决策,面向TBM隧道勘察、设计、施工、质量管控及建设管理,实现绿色高效、安全可靠的智慧工地建设体系。


目前,隧道领域尚无统一的标准规范对TBM隧道智慧工地建设提供参考依据,急需针对隧道智慧工地编制一版TBM隧道智慧工地系统建设指南,用于指导TBM隧道智慧工地数据接入方式、TBM开挖支护管理和通用模块设计等,实现TBM隧道智慧建造全过程的信息化、自动化和少人化的发展理念。本标准的制定将规范岩石隧道掘进机(TBM)法隧道智慧工地平台建设工作的流程和技术要求,进一步提升岩石隧道掘进机(TBM)法隧道智慧工地平台建设工作的科学先进性和经济合理性,为岩石隧道掘进机(TBM)法隧道智慧工地平台建设工作提供技术支撑,预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